目前位置:主選單>系所資訊

關於半導體與光電工程系

半導體與光電工程系(以下稱為本系)發展重點為培養「半導體與光電工程及科技」所需之設計、製程、設備、封裝檢測之專業工程師。是從本校電機系「光電半導體組」分立出來成為獨立的系所。民國九十四年八月一日設立「光電工程系」,本系課程規劃以「半導體工程」與「光電工程」兩大領域為課程的核心主軸。民國112年8月1日更名為「半導體與光電工程系」。

1.本系與南科的半導體與光電產業結合:

(1)本系主要的研究發展,聚焦在半導體科技與光電應用二大主軸,本系畢業生除了進入光電產業相關公司外,也可進入半導體產業。

(2)半導體中心:本系設立有半導體實驗室為一特色實驗室,投入金額超過1億台幣,為國內技職院校最早開設半導體專業實驗室,因應台南科學園區之高科技光電產業發展,更進一步將實驗室提升為半導體中心,具有半導體相關的儀器設備與先進製程系統,能與產業界結合執行前瞻性之研究,使產學緊密結合,達到學理與應用合而為一。

(3)本系畢業生大部份在台南科學園區任職,近年來有超過百位畢業生,大部份在台積電、聯電、南茂、南亞科技、億光電子,日月光半導體和茂迪等公司,擔任製程工程師或設備工程師。

2.本系優良的師資與課程規劃: 

(1)有12位專任師資,7位教授、3位副教授及2位助理教授,全部皆有博士學位,並指導學生研究與產業界相關之實務專題,讓學生提早與半導體與光電產業接軌。

(2)本系課程規劃國際認證: 通過「IEET國際工程與科技教育」認證,教學與國際接軌。

(3)教師學術研究能力傑出,每年均獲得科技部研究型計畫與教育部產業學院等計畫的補助。本系老師在個人及指導學生參加各項全國性競賽,歷年來皆有佳績,例如在參加「2020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以「溫室太陽能模組」作品,榮獲太陽光電創新設計應用競賽獎第一名、「2021年全國技專校院專題製作競賽」指導學生以「變焦光學系統應用於視力練習裝置之研究」獲電機類第二名、「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指導學生以「雙面型太陽能隔音模組及雙面型太陽能隔音裝置」榮獲銅牌獎等。

(4)南科實習: 教師為培養學生將所學應用在工程實務的能力,實務導向與產業鏈結導入教學課程,使學生所學與產業需求貼近。故推動大四學生至業界實習,以熟悉產業界情況,將所學與實務應用結合。110學年度,本系學生參與業界實習人數,超過1/3的四年級學生人數,有近50人次至南科相關半導體公司實習。參與業界實習人數逐年增加。

大學部與研究所的招生: 

(1)大學部四技生兩班,招生方式有高工生與高職生推甄(含技優)、繁星、統一入學分發及高中生申請入學。

(2)研究所碩士班招收一班(含海外研習組),招生方式有推甄與報考二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