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實習規劃

()(園區)產業人才需求具體說明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聯電)為矽晶圓代工製程之大廠之一(實習企業基本資料如附件一),目前在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南科)有一座12吋廠,因此,對於半導體工程師人力之需求殷切。人力資源處陳經理於101年7月初曾拜訪南臺科技大學(南臺科大),希望能與南臺科大建立半導體技術人才培訓與儲用管道,而在執行(102)科工區人才培育計畫初步合作階段,已順利經由計畫的執行,完成了五位碩士班及六位大學部設備工程師之實習培訓。

由於半導體製程相關產業,未來在台灣仍可以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就晶圓代工而言,目前在南科,聯電有1座12吋廠,台積電分別有一座6吋及二座12吋廠,可以預見半導體設備工程師之人力需求會日益增加。此外,半導體設備工程技術之訓練,也可以有效延伸應用至液晶顯示器、發光二極體及太陽能光電產業,從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所提供之廠商分類表中顯示,在台南及高雄區域這類相關企業約有70家。

半導體設備工程師通常需具有實作與務實細心之人格特質,由於設備之正常運作與否,對於產品良率及生產效率有直接之關係,因此,必需要能任勞任怨,具高度熱忱才能勝任此工作。有鑑於在業界新進設備工程師,普遍常有高流動率之現象,對於公司而言在教育訓練上,反而造成額外負擔。預期經由此半導體設備人才培育計畫之企業實習,將有助於參與同學預先熟知設備工程師之工作內涵,進而透過實作與業師之親身經驗分享,培養對此工作之興趣,使得更多人員能投入設備工程師行業並滿足企業之需求。

()企業實習規劃重點及特色

聯電對於與一般國立大學,暑期大專及碩士生實習安排,具有豐富之運作經驗。科技大學之學生相較於一般大學之學生,在過往之養成教育中,具有實作訓練之優點,惟業界擔心在相關學理之基礎上略為不足。南臺科大與南科有地緣鄰近之便利性,此外近年來辦學績效卓越,在私立科大中,為唯一同時獲得典範科大與教學卓越計畫之學校。南臺科大光電工程系,在十六位師資中共有五位老師,在矽半導體工程技術與設備產業曾有實務經驗(平均3年),目前在大學部課程中,半導體工程相關課程,主要有『半導體概論』,『材料科學』,『半導體元件物理』,『積體電路製程』,『薄膜工程』,『真空技術及半導體設備』等六門課。為推動與聯電在企業實習之課程規劃,更能貼近產業所需人才培育之方向,在101年12月25日,由南臺光電5位成員及聯電相關主管4位於聯電南科廠會議室,討論此半導體設備人才培育計畫之相關細節。其中主要結論為:聯電提供兩梯次至少6 位學生(320小時)暑期實習機會,由黃光、擴散及薄膜設備為主要的實習單位,並安排4位資深業師擔任實習導師,而主要之實習內容,則以聯電內部設備工程師,新進人員訓練之課程為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