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方法

(一)  專題製作題目規劃

在參與實習之6人中,分成薄膜設備及擴散設備工程師之培訓(每組3),在為期兩個月的實習中,針對各模組內之半導體設備構造,機電控制原理,機構零件拆解與維修,由現場業師操作示範後,再由學員實地操作,並對於機件拆裝之流程與設備重要零件之工作原理,以口頭或書面報告方式考核。

 

(二)  實習學生甄選機制

目前經初步統計大部份有實習意願之碩一同學在實習前均已修完『積體電路製程技術』,『薄膜工程與應用』,『真空技術及半導體設備實務』等三門課。在101()102()學期末,會安排有意願參加實習之同學,前往聯電南科廠進行性向及智力測驗並與實習單位主管面談,面談合格者在家長及指導教授同意下,正式與企業簽定實習合約後前往實習。

 

(三)  相關輔導機制

101(碩一下)真空技術及半導體設備實務課程中,預計會先邀請聯電設備主管,在課堂中介紹聯電職場文化及半導體設備工程師之工作內涵,而在系務會議中會說明此企業實習之方案並希望指導教授支持有意願之碩班學生參與實習計畫。在實習期間,學生按照公司人員之正常上下班規定,實習導師除了在日常考核學生工作態度及學習成效外,並安排期中檢討會議與期末成果發表,計畫主持人及協同主持人也會出席此會議,平常則會主動與實習導師討論學生實習之狀況及協助需要配合之處。

 

(四)  整體實習成果之考核方式或測量學生學習成效方式

由實習導師定期檢核學生實習進度及學習心態,主要是以現場之工作反應及態度為主,並輔由口頭或書面報告之方式評量,而實習成績除作為公司後續簽定就業優先錄用之依據外,若成績合格者會報請學校頒發實習合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