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廠商合作及學生實務經驗提升之預期效益

聯電提供先進之半導體製程設備及具業界資深經驗之業師共4位,並讓6位學生參與此計畫,在忙碌的晶圓代工產業實屬不易。而透過此計畫及合作默契,對於校內模組課程及聯電實習內涵建立共識,進行學產一貫模式運作之驗證,對於培養業界所需之實務人才必有實質助益,最終也能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此外,對於降低新進人員之離職率也將有所助益。一般而言,新任設備工程師流動率高之原因有三:一、少數設備工程師初次進入職場,並非個人之最大就業興趣,所以容易因工作繁重壓力大而轉職。二、設備維修工作有其繁重耗體力,及在產線機台當機時,迅速機台復工及測機之壓力。三、當其他產業景氣優於半導體產業時,例如:相關光電廠也是需要機台維修及保養之設備工程師。因此,在本計畫中,業界對於實習生的能力培養,主要是希望在實習期間,觀察實習生的工作態度。學員也能夠從較為沒有壓力的實務工作中,評估是否對於從事設備工程師有興趣。深信,在雙方較有彈性的互相觀察與適應的步調中,業界可以有效觀察人員是否能夠長留公司,而學生也因能熟悉公司職場之工作文化,作為後續留職的依據,相較於未實習過的新進人員,必將有其較低的離職率。


學生經由參與現場半導體設備維修見習,在業師親身指導下,體會作中學及相關學理在實務操作之互相驗證,藉由實際動手作過程中,培養設備工程師應有之基礎職業能力,並且增進對於企業工作文化之體認,進而作為日後投身職場重要動力。

此外,在此一年的實習下,學生將會具有的專業能力主要有四大項:一、具備各級保養所需的流程知識,二、設備氣體管線及電力控制的安全概念,三、設備零組件拆裝及清洗能力,四、基本電學與控制概念。